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頸因性頭痛:不明原因的的頭痛,可能與頸椎病有關!!

作者:姚斯元 物理治療師





        現代生活的人們壓力大,又多半睡眠不足,以致多數人有著頭痛的困擾,甚至有許多人需要長期吃藥控制。造成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壓力、血壓、血糖、睡眠品質都是影響的原因。但是,頸椎病變也會造成頭痛,臨床上稱之為頸因性頭痛。根據統計,每五個頭痛的人就有一個來自於頸因性頭痛。

        頸因性頭痛的症狀常與偏頭痛相近,包含單邊的頭部、眼窩、前額疼痛,有時候也會伴隨著肩頸痠痛,甚至是下巴顳顎關節的疼痛。嚴重時甚至有噁心、頭暈、畏光、視力模糊等現象。當我們因為平常姿勢的不良或是外傷造成第一、第二節頸椎位置的偏移,上頸椎的疼痛訊號經由三叉神經核傳遞到臉或頭部時,就很容易產生在頭部的轉移疼痛,造成頭痛。


        有些頭痛,用藥物控制效果不彰,就有可能是頸因性頭痛。但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是頸因性頭痛呢? 既然頸因性頭痛的病源是來自頸椎錯位,當頸椎移動時,自然就會牽連到錯位的地方,造成頭痛症狀的產生。




所以我建議頭痛的人可以用以下的這三個動作自我測試。

1. 頭部往前延伸,眼睛要保持直視前方


2. 保持頭部延伸的同時,頭部往左右旋轉到底。


3. 保持頭部延伸的同時,往左右輕輕點頭


        這三個動作都會將第一第二節的頸椎活動到極限,而如果當你做這三個動作的同時觸發了頭痛的症狀,或是頭痛變得更加嚴重。那你可能需要尋找物理治療師做更進一步,全身完整的檢查。

        多項研究結果都得出,在施作調整脊椎,頸椎鬆動術,肌筋膜放鬆,頸椎肌肉運動之後,頸因性頭痛的症狀可以獲得顯著的改善。



        頸因性頭痛跟牙痛一樣,雖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卻會嚴重的影響生活品質,而有一定比例的頭痛案例病因是來自頸椎的移位,而透過物理治療可以有效地降低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頸因性頭痛 頸椎病 肩頸痠痛 張力型頭痛 晉漢 物理治療 偏頭痛 顳顎關節痛 下巴痛 眼眶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