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太陽報》職勞成疾 (肩頸痠痛、腰痠背痛)




頸椎說:「都是手指你的錯,主人每天在Office日夜打電腦,手腕長期彎曲,不但我頸椎,還有其他身體部位都出現職業勞損。」


手指說:「怎會是我的錯?頸椎你不要忘記,主人終日與電腦為伍,頭部經常向前傾,對頸椎你造成好多壓力,所以引致職業勞損的兇手是你才真!」

肩膊說:「沒錯,主人在Office長時間坐姿不正確,好大機會變成頸椎錯位,到時不但周身痛,手指更會麻痹呢!」

腰部說:「大家不要互相指摘啦,主人的職業勞損問題其實源自多個方面,我們人人都有責。要紓緩及預防痛症,必須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如坐姿正確、不要翹腳、坐時要緊貼椅背等。」

小心頸椎錯位

頸椎是由7節脊椎骨所組成,支撐着約12磅重的頭部,每天8小時頭部都處於向前傾的姿勢,壓力之重可想而知,難怪脊骨神經科醫生林福傑指,辦公室職業勞損以頸部居多。輕則頸肩痠痛,有時連轉動頭部的幅度亦受到影響,舉頭時感到不舒服。重則可引致頸椎錯位,一旦頸部神經線被壓着,便會出現手臂肌肉痛、手指麻痹 等。

經常使用電腦的文職人士如金融銀行業、會計、記者等,以及手部或頸部經常用力的職業如攝影師、樂器演奏家等,都較易患上頸椎錯位。要減輕或預防勞損,使用電腦和手提電話時,應避免頭部向前傾,坐姿正確,背部緊貼椅背,不要翹腳,耳珠要與肩膊成直線。持續坐下工作的話,每隔半小時要起身走走,稍作休息。

寒背易致腰背痛


你在辦公室的坐姿是怎麼樣?會否趴在工作枱上,抑或上半身離開椅背,頭部過於向前傾,形成寒背的坐姿?其實長時間不正確的工作坐姿,不但肩膊勞損,更有機會 引致脊骨錯位、坐骨神經痛及腰椎間盤突出等。為何坐姿不正確?有可能是辦公室環境不當所致,如工作枱設計不符合人體工學、電腦屏幕放置太遠等。亦有可能是 人為因素,如翹腳、寒背、腰部不挺直等。



要紓緩痛症,大家不妨從工作間入手。座椅要調校至適當的高度,電腦螢幕放在正前方與眼睛成水平線,人便不用彎腰低頭也能看到螢光幕或文件。使用電腦時,頭部 要避免向前傾,腰背要挺直並緊靠椅背,不要翹腳,不要打側坐,有需要時可放一個軟墊在腰部,以減輕壓力。坐得太久,同樣亦最好每隔半小時左右起身走走。

避免長期彎手腕

俗 稱「電腦手」的腕管綜合症亦是常見毛病。腕管位於手腕內,正中神經和手部肌腱經此通道,而伸延入手掌。腕管內空間相當狹窄,重複性的手腕動作,易令腕管內 的肌腱發炎、腫脹,壓迫着正中神經,令拇指、食指、中指和半截無名指出現刺痛、灼熱及麻痹,嚴重的更會手腕無力。文職、收銀員、機械維修員等,都是這病的 高危職業。要紓緩或預防徵狀,關鍵在於避免手腕持續處於彎曲的姿勢,盡量減慢手腕動作的速度,力量亦要減少,多點讓手部休息。

此外,一些職業如果需要長期重複使用手指或手腕,如打字員、美容師、髮型師、水喉匠、廚師等,則較易患上手腕腱鞘炎或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即俗稱「媽媽手」。 初期手腕部位出現疼痛,其後會感到腫脹、輕微灼傷。每當轉動手腕、拇指反覆伸直或屈曲時,痛楚更會加劇。適當的拇指及腕部休息是紓緩痛症的上策。嚴重的則 需要尋求專業的檢查及治療,如刺激血液循環的超聲波治療。

運動示範:放鬆頸肩

1. 坐在椅上,腰要挺直,右手放在背脊,左手按在頭頂,然後慢慢拉向左邊,動作維持10秒。換轉另一邊,重複動作。每組重複做10次,最理想每小時做1次。
功效:伸展肩頸及手臂肌肉,增強手部活動能力。

2. 腰要挺直,雙手放於背後,十指緊扣,並向上提起,手肘保持伸直,動作維持10秒。重複動作,每組重複做10次。亦可坐在椅上進行運動,這時背脊就要緊貼椅背。
功效:紓緩頸肩的繃緊肌肉,伸展手腕及手指。

伸展下背

坐在椅上,背脊緊貼椅背。扭轉上身,雙手抓着椅背,維持動作10秒,慢慢轉向另一邊,同樣維持10秒。每組重複做10次。
功效:伸展下背及腰外側的肌肉

護腕運動

伸直左手,左手向上與前臂成90度角,以右手輔助保持動作10秒。然後手腕反方向向下與前臂成90度角,保持動作10秒,每組重複做10次。
功效:伸展前臂及手腕肌肉及韌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