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肩膀痛跟胸椎有關係嗎?(作者:高于惠 物理治療師)


[作者:高于惠 物理治療師]


肩膀「拉傷」好不了?復原的最後一哩路在動作控制!

大家應該有過這種經驗:平時做一個比較大的動作卻突然有「拉到」的感覺,有的人休息一下就好了、有的人卻拖了一陣子或者一直無法完全痊癒。

這次要分享的案例就是肩膀受傷後的故事……

陳先生於一年多前開車時,右手往後座伸手突然一陣抽痛無力,拉傷後即使經過休息,肩痛仍一直無法痊癒,也曾尋求過民俗療法協助,有改善症狀卻無法持久且完全;走進診間,對於物理治療其實也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希望能夠解決困擾許久的症狀。

檢視陳先生的症狀,出現於手臂上舉肩膀內外旋的動作時,在右肩後側靠近關節縫處疼痛,並且伴隨著無力感

參考圖片


進行全身性的評估後,發現其胸椎第二節錯位異常的肩胛肱骨節律對其症狀影響最明顯,另外的胸小肌、前鋸肌與肩胛下肌也十分緊繃。

因此治療重點便是針對胸椎錯位調整、持續放鬆緊繃的肌肉、合併肩關節與肩胛骨的鬆動,並且指導平時姿勢的修正,而除了徒手治療之外更重要的便是動作控制

後面治療多著重在肩胛骨動靜態的控制並漸進的加上不同變化以達到接近功能性的動作,如此才能讓個案後續的狀況更上一層樓!

圖一:肩胛骨控制合併肩關節外轉

 




 
圖二:訓練肩胛骨動態穩定之上肢功能性動作訓練 (PNFD2F)





「為什麼肩膀痛跟胸椎錯位會有關係呢?」

一個簡單把手往後伸的動作,包含了肩關節的後伸、外展與外轉三個平面的動作,除此之外還有頸椎和胸椎的旋轉,所以於整體評估都是會一併檢查。

症狀未必會直接出現錯位的胸椎,以神經生理學的觀點,大腦對於傳入訊息的解讀若有誤便會使患者主觀感覺症狀出現於其他地方,以此例便是肩膀。

當然,肩膀本身還是有些問題的,以動作來看,極有可能在陳先生向後伸手時胸椎的旋轉就卡住了,旋轉的受限使肩關節必須做出更大角度以完成向後取物的目的。
肩膀為了做到更極限的動作而造成附近肌群緊繃,隨著因疼痛而不敢動作與時間拉長,附近筋膜也一併鎖住了。

為什麼光調整錯位、放鬆肌肉「好抹完全」?

在受傷之後,我們用力的方式、大腦傳遞訊息與神經肌肉的連結其實會改變,即使直接解決掉錯位的胸椎與軟組織放鬆,如果沒有重新教導患者正確的動作控制,便容易因為身體不當的出力方式而使問題持續存在。




物理治療的目的在於,找出您的問題根源點之外,也讓您重

學會如何正確使用您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